起雲劑可以吃,塑化劑不可以吃,用最白話文的方式解釋給你聽 最近鬧得轟轟烈烈的起雲劑和塑化劑事件,很多人擔心是中國三氯氰胺毒奶的翻版。我們特地找到一位訂做禮服業界專家,請他用最白話的方式告訴大家,這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 什麼是起雲劑? 起雲劑是一種可以吃的食品添加物,基本上是澱粉混沙拉油等其它物質產生的。濾桶為什麼要加起雲劑在飲料裡?因為會讓飲料看起來“霧霧的”,為什麼要“霧霧的”,因為運動飲料、果汁等飲料若外表看起來沒有一層霧霧的,消費者就不會有感覺節能燈具,沒有感覺就不會買。所以商家為了要增加飲料的可看性,而添加起雲劑。 什麼是塑化劑? 塑化劑(DEHP)就是一種可以讓硬的塑膠軟化的可塑劑,不可以吃。市面酒店經紀上有些塑膠罐或保鮮膜用的“PVC塑膠”就是加了塑化劑後變比較軟的塑膠。這種塑化劑是有毒的,所以歐盟好幾年前開始就禁止商家使用PVC材質的塑膠製品。 為什麼酒店工作起雲劑會被黑心加入塑化劑? 起雲劑很容易腐敗。為防止腐敗,正常做法是在裡面添加防腐劑(可以吃,但對身體不是很好)或調整酸鹼度PH值(可以,但對健康也不酒店打工是很好)。但加防腐劑和改酸鹼值成本比較高,所以不肖商人就改用低成本但不能吃的塑化劑來代替防腐。 那我們該怎麼辦? 人一天肝臟腎臟可以排洩掉的添加物(酒店兼職ADI, Acceptable Daily Intake),安全係數是 1/150。也就是說每天吃的食品添加物最好不要在150種以上。但是,一根炸雞中所含的添加物就已經15種,所以每天要燒烤吃超過 150 種是一件很容易達到的事。 我們應該少喝有起雲的飲料,沒有起雲劑就不用擔心有沒有塑化劑。換句話說不要太計較飲料的光澤是否好看,要知道越天然烤肉食材的東西通常都越不好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烤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