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ormasi Ref餐飲設備ormasi!”——3月21日晚間10點,馬來西亞加影體育場里數千人喊著同一個的口號。
  這個距離吉隆坡市中心半小時車程的體育館正在舉行人民公正黨(People's Justice Party)的選前集會,公正黨領袖安瓦爾(Anwar Ibrahim)將在這裡宣佈發起“烈火莫熄運動2.0版”。由於前來的支持者眾多,在靠近加影體育場的地化療副作用方已經出現堵車。
  上世紀90年代,安瓦爾曾經出任馬來mSATA西亞副總理和財政部長,但因與時任首相馬哈蒂爾在處理亞洲金融危機上出現分歧而被革職。
  當年為了抗議安瓦爾被革職,他的支持者發起了一項名為“烈火莫熄(Reformasi抗癌食物)”(也可意譯為“改革運動”)的社會運動,這項運動也直接催生了現馬來西亞最大反對黨人民公正黨的誕生。
  3月23日,馬來西亞雪蘭莪州(Selangor)加影區的州議員選舉即將展開,安瓦爾原本計劃參加競選,但吉隆坡上訴法院3月7日以“雞姦罪”判定他五年監禁。安瓦爾儘管保釋出獄,但放棄了競選。他的妻子洗碗機旺阿茲莎代夫出征,她將與來自執政聯盟馬華公會的候選人周美芬展開對決。
  21世紀經濟報道在集會現場看到,安瓦爾和公正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其他人士先後以馬來語向支持者喊話,整個集會持續了至少3個小時以上,直到0點仍然未結束。
  MH370事件已經與這個政黨息息相關。其間,安瓦爾對大馬政府在MH370折返時間、雷達檢測等信息發佈中出現的矛盾和延後進行批評,也對政府只向國會執政黨而不對反對黨通報MH370搜救進展表示強烈不滿。安瓦爾還表示不能接受被法庭冤枉。
  “在國會沒有人敢回答這個問題。”此外,他的發言還涉及到瞭如何保護農民的利益。過去數日,因與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機長Zaharie的關係,安瓦爾和他的審判結果受到全球關註。
  在本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他說直到飛機失聯後,自己才得知與機長的遠親關係,同時也對軍方雷達未及時發現飛機折返表示質疑。
  在加影的街道上,隨處可見執政黨一方競選人周美芬的照片,她的頭像旁寫著她的競選宣言:“靠得住、信得過”。周美芬所屬政黨為馬華工會,後者屬於馬來西亞執政的黨派聯盟國民陣線。
  但在加影選區,周美芬是“反對黨”代表,面臨巨大壓力。雪蘭莪州是馬來西亞最富有的州,在過去兩次選舉中,國民陣線都被人民聯盟擊敗。
  周美芬3月20日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專訪時表示,此次參選是其使命,稱“要扮演一個建設性、有效的反對黨議員的角色。”
  視加影為“重新開始”的起點後,安瓦爾21日深夜用“Reformasi”這一口號結束了他的發言。
(原標題:“烈火莫熄”2.0:被MH370改變的 選前集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