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小面
  靠背口訣打調料
  第一個放一勺,第二個放一把……
  他頒佈了店規:調料位置絕不能動
  最近,路過楊家坪步行街的不少市民驚奇發現:一家不起眼的小面館里,竟有一位金髮碧眼的洋小伙在挑面,這是咋回事?
  洋小伙名叫艾文,不是挑面工,這家面館是他跟朋友合伙開的。每當這位生於1986年的美國小伙來店里親自煮小面,就會鬧出一堆趣事:調料打得熟練,其實是按位置背口訣;小面術語聽不懂,以為“乾溜”是叮囑他煮好吃點;外國朋友吃了他的面也直呼“國際化”,因為有墨西哥燒烤味……
  重慶晚報記者 王薇 攝影報道
  洋小伙的小面很正宗
  3月21日下午,在位於楊家坪步行街的“胡辣殼雞雜面”,洋小伙正在裡面忙碌,重慶晚報記者以顧客的身份找他煮面,並要求辣一點,洋小伙立刻用重慶話回答:“要得,等會兒!”
  花椒、辣椒、蔥花……洋小伙作料放得很熟練,口中在輕聲默念著什麼。幾分鐘後,一碗熱騰騰的小面擺在了記者眼前,看起來又紅又亮,嘗一口,小面竟又麻又辣,是典型的重慶小面口味。
  習慣了早餐吃小面
  洋小伙名叫艾文,2007年畢業於美國田納西州立大學金融專業,去年10月,他與自己的大學同學羅可,合伙開起了小面館。
  27歲的羅可告訴記者,自己家住楊家坪,是地道的重慶人,在美國讀書時就常給艾文講重慶美食,2010年,艾文真的來了重慶發展。
  在來重慶第一年的籌劃創業過程中,艾文也習慣了像重慶人一樣,早餐從一碗小面開始。“乾脆就做最吸引自己的美食。”艾文和羅可達成共識,就有了這家小面館,有朋友建議艾文將面館裝修得西洋化一點,但艾文認為,要遵循小面館的固有特色:幾張桌椅、客人看得到師傅打調料、煮面。
  給狗取名酸辣粉
  艾文說,自己目前在重慶租房住,因為小面這份事業,也因為在重慶交到了漂亮的女友,因此自己計劃扎根在重慶。他甚至把自己家鄉的狗也空運到了重慶,取了個中文名字———酸辣粉。今年春節,艾文的媽媽從美國來玩,嘗了艾文煮的小面,也覺得十分美味,同時也支持艾文留在重慶,為自己的事業奮鬥。
  艾文還說,自己開了微博,網名叫“東方牛仔哥”,他沒事就會在網上與顧客互動,這條微博上,不少人都留言表示,專門為了看外國帥哥來吃小面,艾文說,看來自己煮面技術還需要加強,讓別人的註意力更多在美食上。“希望在兩年內,我們的小面能有10家連鎖店。”艾文樂呵呵地說。
  洋小伙遇上小面
  好耍故事有嘿多
  故事1:調料的秘密
  靠背口訣打調料
  如今,艾文早已擺脫菜鳥級別,可以熟練地打調料。“這麼多種調料,你怎麼掌握比例?”艾文聽後哈哈一笑,指著調料區說道,自己和煮面的陳師傅商量好,將調料按順序排成一個方陣型,從左手開始數,第一個是鹽巴、第二個是花椒,第一個放一勺,第二個放一把……按照位置,像背口訣一樣背好比例,“我和陳師傅煮的面,味道已經越來越接近了。”
  但陳師傅告訴記者,有一次還是出了岔子。那天,不知道哪位服務員,將調料區的鹽巴、白糖、薑水、蒜水等的位置打亂了,艾文煮面時沒發現,一碗面端上去,顧客立刻投訴:“老闆,這是啥子怪味面?”艾文大驚失色,嘗了一下,果然難吃,趕緊給顧客換了一碗面。
  此後,艾文頒佈了新店規:不能調換調料位置。
  故事2:國際化口味
  有人吃出墨西哥燒烤味
  昨日,記者在店里採訪了幾位顧客,在附近上班的胡先生是這裡的老顧客了,他說,艾文煮的面不錯,很有重慶味,而且找艾文煮面還有一個好處———雞雜比師傅放得多。附近一家面館的老闆娘表示,自己從來沒嘗過洋小伙煮面,她認為:“外國人怎麼會煮重慶小面嘛!”
  在艾文的美國朋友愛瑞克看來,他煮的面很是國際化,愛瑞克第一次吃完面後表示,這碗面,他吃出了墨西哥燒烤的味道,“都是很麻辣的感覺。”
  故事3:天書賬本
  小面遇到正規財務報表
  羅可說,新開張的楊家坪店,是他們的第4家分店,他們採取的是連鎖經營的模式,艾文作為面館的財務總管,為每一家小面館都做了正規的財務報表,對利潤率、業績增長率等都作了統計和分析,有一次,店里的伙計看到艾文的報表,也忍不住說:“老闆,我在很多家面館打過工,就你這個賬本像天書,我看不懂。”
  艾文告訴記者,其實在開小面館前,他做過專門的調查,發現重慶人有特別的小面情結,所以這個行業生命力強,可持續發展,在美國就缺少這種傳統行業,創業者想要管控現金流就相對困難,“這也是誘使我投資小面的原因。”  (原標題:美國小伙 賣小面靠背口訣打調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