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道,菲律賓海警於本月6日在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逮捕”了一艘中國漁船,聲稱漁船已拖至菲西巴拉望省,將面臨“適當指控”。
  半月礁為我國南沙群島的一個島礁,是我漁民經常捕魚之地,菲律賓海警竟敢闖進中國領海,綁架中國漁民,小小菲律賓為何敢猖狂得如此令人瞠目結舌?
  奧巴馬訪菲前夕簽署的《美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相當程度上是個框架協議,有大量空白項目等著雙方往上添,添加項目,多多益善,是美菲的共同心態。把中國威脅說得大大的,把中菲摩擦造得多多的,雙方就能找到更多增加協議深度、硬度的藉口。要知道,把菲律賓人民1991年趕走的美國大兵請回來,讓美國在菲律賓大量建立和使用軍事基地,菲律賓國內的反對浪潮是很高的,阿基諾覺得,不拿更多更大的“中國威脅”嚇唬老百姓是不行的。
  前幾天,剛發生了中國游客在菲律賓被槍擊事件,現在,菲又在中國領海綁架中國漁民,就是故意製造事端,想把事情鬧大,渲染中國威脅,堵老百姓之口。
  因此,這些看似偶發的事件,其實是阿基諾陰謀的具體實施,從某種意義上說,上演的是美國牽線、阿基諾登場的一齣木偶戲。
  可以預料,類似事件還會加大頻率出現,阿基諾的詭計是:中國不回應,他就會得寸進尺、得意忘形;中國若反擊,正中他和他主子的下懷。
  阿基諾一直在打這樣的如意算盤:抱美國大腿,以狐假虎威;把中菲領土爭端轉化為中美直接對抗,以從中漁利。這對中國是挑戰,也是機遇。這會讓我們想出對付阿基諾無賴行為的辦法,探索出中美如何在南海問題上避免衝突、實踐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路子。  (原標題:勞木:菲律賓為何敢在中國領海綁架中國漁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