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旅游回來總得帶點紀念品,杭州西溪街道文教社區的喬美雲奶奶,每次旅游帶來的紀念品都是花,雖不是什麼名貴品種,但都具備好養活且可以再發展的功能,一盆花變成十幾盆,變成走親訪友饋贈朋友鄰居的好禮物。
  “帶得最多的就是海南的三角梅,佳木斯的君子蘭。還有那盆哈棗,還有窗外的那盆仙人棒。”80歲的喬奶奶說,國外的花花草草都只能看看不能帶,遺憾。
  從黑龍江帶來的仙人棒,當時是一元錢一盆從花販的小車上買的,買了後捨不得放在當地讓它們自生自滅,於是千里迢迢搬回杭州來。
  再比如家裡客廳最大的一盆哈棗,是從海南空運來的。空運價格喬奶奶沒有直說:“要多少給多少,不要弄壞我的花就好了。不過現在空運真的很好,運來杭州,一片葉子都沒有碰掉,價格貴有貴的道理。”
  她和三角梅的緣分大概是從六七年前開始的。喬奶奶說,第一次去海南看到街頭到處都是三角梅,有種掉進金窩的感覺,因為三角梅在杭州要賣70~80元一盆。“那邊的園林工人給三角梅剪枝,像割草一樣,工人說,這個花要剪掉了才能長得更高更好看。總之很好養不嬌氣。”
  後來每年冬天喬奶奶和老伴去海南過冬,回杭州時都會帶回幾盆扦插好的三角梅,“一個塑料盆里可以插十幾枝,在杭州養到秋天就可以分盆了,來我家的朋友看著喜歡都可以搬走。”
  後來甚至連空姐都記得這位喜歡帶花上飛機的老奶奶了。“有一次我帶了兩盆花飛回來,裝花的盒子有點高,沒法放進行李箱,空姐很好心,把花放到她們的工作間里。後來我和空姐聊了幾句,她居然記得我,她說上次我也是帶著花坐這趟飛機。”
  起初,喬奶奶會給她扦插的三角梅每盆都編了號,“因為我還會做點小實驗,比如有一批澆水多些,有一批少一些,看看哪些長得好,所以編了號,這樣每盆都心裡有數。後來要花的人多了,編到60多號就沒有編了。”
  粗粗一算,喬奶奶已經送出去至少70多盆三角梅了。
  她自豪地說自己還提供“送後服務”。“要是花送出去了,但主人不會養,花快要死了,可以送回來,我給救救,養好了再送回去。”
  本報記者 黃鶯
  通訊員 王雪球
  (原標題:喬奶奶去各地旅游帶回的花開遍了鄰裡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