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日前,網曝湖南張家界一駕校教練於7月2日帶考生駕考歸途中“飆車”,致3名學員死亡,1名學員重傷。事件曝光後,引來廣泛質疑:駕校教練出車禍,誰還敢上駕校?肇事司機是否具有教練資質?駕校管理是否有問題?
  事發時超速駕駛
  2日上午,張家界慈利縣零陽駕校教練李平駕駛牌號湘G86263小車承載4名駕考學員,從張家界市二家河錦程駕校出發,駛往張家界市區方向。
  當車行至張家界市永定區南莊坪辦事處陰山八米橋路段時,車輛甩尾側滑駛出路面,撞到道路左側大樹,造成4名學員3死1傷(1人當場死亡,兩人受傷搶救無效死亡,1人重傷)。
  據張家界市交警支隊口頭通報,事故系李平駕駛車輛盲目快速、操作不當造成,事發時存在超速駕駛行為,司法鑒定出事車時速為71.71公里。據悉,李平在車上與學員發生了口角爭執,目前涉嫌構成交通肇事罪,已於2日被刑事拘留。
  零陽駕校校長於文華告訴記者,李平在零陽駕校工作時間僅3個月,有合法工作資質,相關證件如駕駛證、教練證等有效齊全。“他表現還可以,之前沒發現有什麼不正常或者惡習,學員通過率也還不錯”。
  存在非法營運行為
  此前網傳諸多推測,認為李平因學員駕考未過而錯失獎金,因此飆車泄憤。
  於文華介紹,死傷的4名學員均參與了2日上午B2駕照的科目二考試,4名學員均未通過。“他們考的是大車,駕考難度比小車高很多,我們學校的科目二考試學員通過率大概在40%。”
  記者瞭解到,駕校教練的工資一般分為基本工資和績效提成兩部分,基本工資不同地區、學校有所不同,但總體水平不高。此外,部分學校推行每門科目合格一人提成、不合格一人罰款的績效制度。
  李平是否因績效受損而泄憤飆車?於文華稱,“網傳情況根本不對,我們從沒有這樣的規定”。於文華介紹,零陽駕校的工資制度是教練員基本工資3500元,不存在其他績效考核。
  於文華還告訴記者,零陽駕校本不負責學員駕考的接送,4名學員是“自願租用”李平的教練車前往考場。其中,兩名往返學員分別支付車費80元,另兩名學員分別支付40元。
  交警支隊口頭通報,由於私自收取了學員車費開私家車到市裡參加考試,李平存在非法營運行為。
  家屬要求一次性賠償
  事故發生第二天,由張家界市政府相關負責人牽頭,組織市、縣相關單位及餘文華、死者家屬代表召開協調會,就事故善後問題反覆進行磋商,初步達成了一致意見。
  餘文華告訴記者,4名學員都購買了保險,在相關部門將賠償金額核准之後,除保險公司的經濟賠償之外,駕校將先行墊付傷亡者的經濟賠償差額。
  但是,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張家界市出具的事件說明稱,死者家屬“以高額補償並一次到位的訴求到市政府上訪”,一度造成零陽大道東路段交通中斷約3小時,經勸告無效,執勤民警將4名拒不離開的死者家屬帶離現場。
  慈利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死者家屬的要求不符合法律規定。
  張家界市政府及相關單位進行了協調處置,目前,死者家屬已按規定簽訂了安葬協議,並領取了安葬費用,傷者劉志明已送往長沙湘雅附二醫院救治。事故責任認定、保險理賠、事故賠償、違法追責等工作正在進行中。  (原標題:教練駕車致學員3死1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