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香港特區政府昨天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咨詢文件》,就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展開兩個月的第二輪公眾咨詢。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呼籲全體市民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梁振英發表聲明表示,要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14年8月31日通過的決定。希望社會能在基本法
  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踴躍發表意見,理性務實地討論。有普選一定比沒有普選好,有進步一定比原地踏步好。呼籲相關立法會議員,不要輕率剝奪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儘快整理歸納在咨詢期收集的意見,目標是在今年第二季度向立法會提交有關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
  ■專家解讀
  政改穩步推進體現中央誠意
  專家認為,儘管第二輪政改咨詢因“占中”干擾而推遲,但政改“五步曲”仍穩步推進,體現出中央和特區政府在推動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上的巨大誠意。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鄒平學表示:“通過‘占中’,香港民眾看到了離開法治去追求民主,不僅無助於實現民主,而且嚴重損害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法治環境。”
  中國法學會“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陳詠華表示:“政改咨詢是香港市民就政改問題充分討論、向特區政府反映意見的重要渠道。如果有人以違法方式表達訴求,只會破壞法治精神,對於香港政改不會有任何積極作用。”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陳欣新表示:“如果政改方案沒有通過,2017年將無法實現普選,那麼香港政制發展將原地踏步。只有踏出第一步,才會有第二歩、第三步。” 據新華社  (原標題:梁振英呼籲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