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咦,怎麼走著走著突然有點暈?”昨天上午,成都市動物園的毛冠鹿和麂子從原來的小隔間搬到了新的鹿舍,這群可愛的小動物雖然經歷了打麻醉針的緊張,忍受了被工人師傅一路抬過來的“不高興”,但當來到嶄新寬敞的新家後,小家伙們沒有半點的不適應,活蹦亂跳地玩耍了起來。據成都市動物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從4月2日到昨天,共有36只毛冠鹿、豚鹿、白長角羚、大羊駝等搬入了新家,供市民觀賞。
  搬家過程 跑著跑著有點暈
  昨天上午9點多,成都市動物園小隔間內的毛冠鹿們正悠閑地玩耍著。突然有幾個穿著工作服,拿著註射槍的工作人員走了進來,生性膽小的毛冠鹿們警惕地註視著闖進來的陌生人。工作人員通過註射槍成功地將麻醉藥註射到了小家伙們的身上。
  毛冠鹿們一下子變得緊張起來,四散跑來開,“怎麼有點暈,腳底下有點輕飄飄的?”跑著跑著,小家伙們仿佛喝醉了,開始有點站不穩了,幾分鐘後,便倒在了地上。工作人員見此情況,立即過來兩人一組,抬起小鹿們就往新家走。成都市動物園動管部副部長毛傑告訴記者,毛冠鹿屬於神經質動物,膽子很小,如果不打麻藥強行搬運的話,鹿子在掙扎中可能導致應激反應,會影響後面正常的活動和進食。而如果應激反應過度甚至會導致死亡,因此採用了打麻藥來搬運的辦法。
  到新家後 到處轉悠了起來
  經過工作人員的一番努力,昨天上午共有4只毛冠鹿和8只麂子來到了新家。隨著麻醉藥的效果漸漸退去,這群小家伙漸漸又恢復了活力。對於新家,小家伙們顯得很好奇,在新的鹿舍里到處轉悠了起來,很快便適應了新的環境。新家真的很不錯,環境變好了,玩耍的地方也更寬敞了。
  “新家各方面的條件都變好了。”毛傑說,除了將它們的活動場地擴大之外,還增加了新的景觀植被。以前的隔間地板是硬化的,這樣對鹿子的蹄磨損較大,新家都是泥土地面,這樣對蹄的磨損就小多了。同時還增加了高壓線,如果動物們在發情期發生爭鬥追逐可能會躍出牆外時,高壓線就能起到阻擋的作用,而且高壓線是瞬時高壓電,不會對動物造成傷害。
  本報記者 何良 攝影 劉陽
  (原標題:一“覺”醒來小鹿們搬進了新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bx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